那個當下

所有畫面成了當前的回憶

該 離, 然後別 _ 還是別 - 離 !

在捨不得外婆離開和捨不得外婆在病床上受苦之間,也許沒有人能夠做決定.

也許要接受想像中可能會發生的捨與得並不容易.

但是當這一切就真真實實發生在眼前的那ㄧ刻,好像命運替我選擇了接受.

沒有想像中手足無措的懼怕恐慌...

一切是讓我那麼定神的寧靜,

我靜靜的看著我愛的外婆,感覺每一秒都是那麼珍貴的互動.

從小到大,我切身的體會到慈祥和藹的阿公阿嬤是在形容怎麼樣的形象.

那絕對比想像中故事書上提到的聖誕老人或是賣花的婆婆親切得多!

從來就不曾責罵過我又總是堆著笑臉要我吃飽一些,就是一直以來外公和外婆對待我的模式. 

直到後來逐漸被病痛折騰的外婆,改變的就是臉上少了幾絲笑容,但是依然慈祥和藹.

這最後的一次我望著在病床上的外婆,

就像媽媽和小阿姨說的一樣,阿嬤已經遠離藥物與病痛的煎熬了! 阿嬤可以放心了,很寧靜安祥的走了!

我不知道能說什麼,但是看著阿嬤,腦海一幕幕的畫面成了當前的回憶.

在阿嬤身上,我看到一部完整的人生故事,生老病死,和阿公一輩子攜手養育了十個子女.到了83歲.

我不感到遺憾,因為我從以前就知道該珍惜,也一直以我這雙和藹可親的阿公阿嬤為傲.

面對阿嬤真的離開了的事實,我眼眶裡的淚水是不捨.

但是想到阿公更將面對的孤獨,那是更需要堅強而令人不捨的.

許多人常在失去後才感到懊悔,

如果能把握當下,那回憶就不會是遺憾的了.

我知道深愛著阿嬤的阿公和媽媽一定也學著調適面對阿嬤的改變,

但是大家也都相信阿嬤是到了另一個境界,幸福的支持著我們!

我們也應該珍惜著身邊的人相互陪伴著彼此!

2008年9月25日的00點45分,我最愛的外婆終於可以拿掉身上所有折磨著他的插管和針.

看著表妹為她留下了紀念,

但我想 ... 那一幕,已經留在我心裡揮之不去了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ly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